筷子节,日本筷子节,筷子节是几月几日
什么时候筷子节?
筷子节是日本的民俗节日。
筷子节是几月几日
筷子节是每年的8月4日。
筷子节的含义
日本人在动用筷子前必先说声“领受了”,餐后放下筷子则说“蒙赐盛馔”,这些充满宗教感情的话语,实为感谢我们从山、海采撷的食物的人及天地、大自然的恩赐。
筷子节的来历
最早提出设立筷子节的是本田总一郎的学者,为感谢筷子一日三餐辛勤地为人们效劳,建议将每年的8月4日定为“筷子节”。这位学者的倡议,立即得到人们的热烈响应。1980年8月4日,“保卫日本的节日之会”分别在东京赤坂的日枝神社和新泻县三条市的八幡神社举办了供奉筷子的仪式。
日本筷子节礼节
这就使日本人特别注意餐桌上用筷的礼节,其中有用筷十忌:一曰半途筷,就是把挟住的菜肴又放下,再挟另一种。二日游动筷,就是举筷不定,东挑西拣。三曰窥筷,即手持筷子,东张西望。四曰碎筷,用嘴或手撕筷头上的菜肴。五曰刺筷,以筷代叉,插菜进食。六曰签筷,用筷子当牙签,挑剔牙缝。七曰泪筷,挟菜途中,筷头上的汤汁,像泪水一样滴个不停。八曰吮筷,用嘴吮舔筷头上的汤汁。九曰敲筷,用筷子敲打碗盆或桌面。十曰点筷,就是用筷子指点主人、客人或厨师。看来不文明用筷,在日本是不受欢迎的。














